夏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啊啾真的是个很贴心温柔的人 从文字里看出来 更触动的是有次提到说我是不是不太习惯用标点符号 (说到这我重温自己第一篇文里竟然有堆了三排字没有一个逗号)我当时真的拍大腿 确实 (我太容易被这种细节的温柔触动了)第一次收到长评 感动!!有人愿意去探讨你写的东西是很幸运的 虽然自己常常不愿回顾  讲到文笔 过赞了!!说个小习惯 有的老师写文会查资料 我查的最多就是这个词到底能不能这么用吧…而且会陷入“的/地”到底该怎么用的纠结  一写顺了就一整串叠词甩出来 自己都挺不好意思 (心里听到夸奖还是很高兴的!没有嫌弃我长句太长  不知道最初看我文的朋友还在不在 当时还提醒我多打点空格来着 现在想想当时真的一堆字放上去 难为当时的人的阅读体验了)

写写东西就是爱好 如果能有人产生共鸣 才让文字有意义 

感谢温柔啾 祝啾快乐!

听说阿啾会发光:

【我喜欢夏老师的浪漫】




先表白  @夏了 老师 (๑• . •๑)


献给《当冬夜渐暖》的2k读后感


只谈个人感受 没有解读




(夏老师发文的时候是国内的凌晨,我这里也入了夜。夏老师说文很长,不是很闲就不要看。我说那就睡前再看。然后过度活泼地去评论区抢前排了,好没营养好幼稚哦。其实当时只是吃得太饱在发呆在消化,文档开了一天也没有进展。)


(抢完评论先读了链接外面长长的话。当时就说有了写长评的预感,结果真的睡前看完对眠尾咆哮了半个小时也没写出来。结果睡了一觉醒来还是……喜欢就是喜欢。)


(又说起长评的事,夏老师说默默期待。我想,为了这四个字,无论如何也要写点什么的。我真的不是马屁精啦。不是不是不是。)




*




收评论,哪怕只是只字片语,真的是很温暖的事。特别是私下没有联络的人,或是陌生人,怀抱着被不以为意的心情去写留言,需要很多的善意和勇气。怀着这样的心情去阅读的时候,会觉得很幸福,会觉得自己何德何能收获这些温暖和爱意。


文评是不同的,尤其是长评,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共鸣。通常情况下其实没那么困难,因为会视之为一种认真的反馈,“很喜欢这个故事”,或者“原来它在你眼里是这样”“谢谢你喜欢它”,这样感激的简单的诚恳的心情。




但是,给认识的人写文评,会觉得更困难一些。距离更近,又没有近到彼此了解彼此包容的程度。于是不能怀抱着百分百的陌生人的距离感,于是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希望去误解,去过分解读。去写了很多很多漂亮话,然后对方想:“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其实原本的想法不是这样”。


我知道这其实是无法避免的,尽管有些人会认为理解作品一定要和作者本人的思想经历联系起来,但也有学说认为作者写就作品的那一瞬间就失去了对它的掌控权。


很多事情原本就没有所谓的客观所谓的标准答案。




*




|关于音乐| 我本人在音乐方面非常杂食,从古典乐到电音,从瑞典语小清新到古风网络歌曲……也有过一段沉迷陈奕迅的时候,音色沧桑,歌词惊艳,黄伟文和林夕。买过好多本林夕的书来看,篇幅简短的随笔,语句都很有韵律,是骨子里的才华。粤语不仅好听在音调,也不仅在港式的联想,或繁体字的字形。其中保留了更传统的语序和中文的思维方式,真的很美,很动人。






|关于标题| 上一次的私奔就戳中了我 T T 如果说欣赏陈奕迅的沧桑和懂事,那就是,一直都被曾轶可的浪漫打动着吧… 呜呜,看到夏老师的选歌,真的会产生很亲近、很懂得的错觉。这次的《当冬夜渐暖》,是从前一段自己生活非常糟糕的时候的单曲循环,“一百次相爱只要有一次的圆满 下一次 会更勇敢”。在这个故事里,用《最冷一天》做bgm用《当冬夜渐暖》做标题,让啾自作主张地认定这是夏老师的坚强和温柔吧 T T!




|关于结局| 夏老师说这不是BE!夏老师说不是就不是(误)! 没错,认证这是HE。同时呼吁大家不要在BE的边缘试探了,最抗拒BE的阿啾这两天真的要暴走了。这篇不是BE也不是狗血,因为他们没有一起去死。他们用相爱相伴的姿态去面对未来。世上没有无趣漫长的永生,故事里的人生只是短了点。寿终正寝固然让人心安,白头偕老也自有一番浪漫。但爱是永远的,陪伴也是永远的。这样的浪漫幸福的故事我很知足!故事里的他们也很快乐。




|关于三(四)辆车| 起初从试探到理所当然,开阔的雨天的植物清香,蜗居的小屋像蓬勃的孤岛,带着不知疾苦的生机。然后是心急火燎的少年人,在浓烈的悲喜之间努力证明自己的感情感知对方的爱意。最后是中年,各怀悲伤心事,偏偏又是一模一样的温柔,绝望地相拥。从雨声白噪音到音乐喧嚣到静谧中只剩下彼此的声音,意象时机和篇幅都刚刚好。(评论里竟然有读者说跳过了车!不要跳啊!不可以跳啊!阿啾咆哮)




|关于爱和喜欢| 相爱好难,相处也好难。要怎么面对十几年后左手摸右手似的人生,要怎么面对因为一百条借口渐渐淡去的欲望,怎么面对意气风发容色倾城的少年一天天变老,要怎么面对柴米油盐的琐碎或庞大命运的波涛。真的好喜欢这篇故事里两个人的关系!知道付出,更懂得领情。喜欢是一腔孤勇,爱会瞻前顾后。但别忘了最初的愿望,是要一辈子相守。




|关于文笔| 一种论调是:中文是“不严谨”的语言。传统的汉语没有标点符号,传统的中文关联词很少。爱打比方,爱三言两语泼墨成画,不爱写那么多因为所以将文思串成线性。但我自己深受外语思维的影响,断句和语序多少不尽人意,带着匠气。大概正因如此,从前就特别喜欢夏老师的文笔,是有灵气的,是绝对的天赋型。无论是意象的选择还是遣词造句都贴近我理想中的汉语白话文的表达,幽默感也刚刚好,不打诨胡闹,也不拿捏腔调。总之夏老师的文笔是我的偏爱,这回一定要大声夸一夸!真的很喜欢,特别喜欢!




*




写着写着又朝着咆哮体去了,感叹号又变多了。也唠叨得差不多了,赶紧刹车叫停……


横竖也不知道自己在说啥了。




*




“If reading softens one up, writing does the reverse. To write you have to be tough.”


  - Alan Bennett <The Uncommon Reader>




阅读使人软弱,写作者则须坚强。




罐昏是限时cp,虽然两个小孩是真的关系好,也相信他们以后会继续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彼此陪伴彼此扶持,但大家能聚在一起嗑糖的时间,到底是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更别说实际上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


我们都祝愿他们幸福久长,但谁都知道前路坎坷,人生漫漫,未来的岔路那么多,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走错了走散了。




沙雕甜文很容易,一虐到底也不难。


但是在伤感和温暖之间拿捏界限,才是最辛苦的事情。这意味着作者已经体会过比读者精读时更细腻强烈的悲哀,同时要找出其中幸福的契机、温暖的力量。要比读者更坚定、更坚信,才能写出诚恳的、足以说服人的故事来。


而且,写长篇故事真的很不容易。要思考情节,要文笔连贯,要节奏得当,要有耐心一个字一个字敲打锤炼。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耗尽了心情和力气。其中无论是灵感还是决心还是毅力,都是值得钦佩和珍惜的。




夏老师辛苦了。


爱你。




 ( ˘ ³˘)♥






ps. 今天阿啾不更新了 


大家快去看夏老师这篇 
还有眠尾的吸血鬼故事叭


(不是拖更的借口!)



评论 ( 3 )
热度 ( 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了 | Powered by LOFTER